2010-12-30

真名/化名 與 騙子

在許多古典奇幻設定當中,一個人的真名往往是其力量來源,而最常見的騙術之一就是在與人交往時使用化名。

個人淺見:世俗認為一個人的名字往往與其本質相連,故使用了與本質相異的名稱(化名)者,是為騙子。而人的自我認同當中缺乏不了「我」這個意象,而這種自我認同與姓名相依。

故名字不只是可替換代號與一連串發音,其背後所帶有的意義更為深遠:否何以說父母對孩子最大的期望與祝福,都蘊含在名字中。


不過往往會騙人的騙得最慘的,是讓人相信了他本質後,卻性情否變的(拿婚姻愛情中來譬喻)負心漢。
蓋此「騙子」其實並不是一開使就存在,真正使人「受騙」的其實是因為託依思念的目標改便了本質。


既然我是個HP同人上癮者,所以往下我將這個話題往兩方面來延伸談論︰真名在奇幻世界的作用,與,騙子一詞在網路文化中的定義。





[場景一]告訴你了我的真名,那我就被你完全掌控了。

與之相依的傳統信仰元素是[言靈術]。言靈信仰與儀式信仰相異之處在於,言靈術是在認定了對象後產生的,作用的目標是唯一的。





[場景二]踏入了伏魔圈/魔法陣的式神/契約靈/使役魔,脫離了原主人的掌握,被伏魔圈的製成者收服了。

儀式信仰系統中的效能產生於「符合條件的目標」,不論是站在魔法陣裡魔杖前喝下魔藥,只要符合發動條件,那就會產生作用。







換而言之,言靈術就資訊領域來說像是指定IP的入侵攻擊,只要知道了目標IP而hacker功力又夠強大則等同完全掌控。儀式信仰則有很多種類型,從無知的執行了陌生人郵件裡的附加檔案,到瀏覽了特定有病毒的網站,多是由被攻擊目標的自主行為演伸出來的。




騙子在奇幻文化中的形象
(歡迎補充)

騙子在網路文化中的形象
(歡迎補充)



[本篇始念於Criminal Minds s05e14 觀後,本集的un-sub是個用了太多身份而精神錯亂的白領詐欺犯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使用通用語言表意見
不要進行人身攻擊 不要張貼不良連結

最後感謝您願意留言